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时的发言

2021-01-21 05:5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恩迪亚耶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欢迎中非外长拜波阁下出席会议。安理会应中非政府要求举行公开会,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对维护中非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非形势正处于重要关口。中非克服困难完成大选,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时,中非政治稳定存在隐患,安全形势依然脆弱,实现长治久安面临诸多挑战。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尊重中非人民的选择。中非宪法法院1月18日已经宣布大选最终结果。中方对图瓦徳拉总统胜选表示祝贺。相信在国际社会帮助下,中非政府和人民将在国家建设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中方呼吁中非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尊重宪法法院关于大选的最终决定,遵守和平协议,摒弃暴力,在国家法律框架内和平解决争议。中方赞赏非盟和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为稳定中非局势所作努力,支持两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要支持中非提升安全能力。中非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保护民众安全方面任务艰巨。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中非政府加强安全部队建设,使其能够尽早承担起维护稳定、管控边界的主要责任。根据中非实际情况和中非政府表达的强烈意愿,安理会应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措施,为提升中非安全能力、推动中非问题政治解决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第三,要支持联合国驻中非特派团继续有效履行授权。一段时间以来,联中团为支持中非合法政府、保障大选顺利举行发挥关键作用,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近几周以来,联中团为在冲突中受困的中非平民和各国侨民,包括中方64名人员转移提供了安全保障和便利,在此我要对恩迪亚耶特别代表和联中团表示特别感谢。中方支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通过特派团间合作临时加强联中团军事力量,让联中团有足够的资源履行授权。联中团近来多次遭遇袭击,布隆迪、卢旺达、加蓬、摩洛哥等国维和人员不幸遇难。要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根据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的要求,切实加强安保措施,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第四,要加大对中非援助和发展合作。中非人民积极参与大选,体现了他们对国家发展和幸福安定生活的渴望。国际社会要加大对中非援助力度,支持其防控疫情、恢复经济、改善民生,在安全局势稳定后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潜力,通过分享和平发展红利,逐步消除暴力冲突的根源,在发展中实现持久和平。

  中非共和国是中国在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积极支持中非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所做努力,为中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筹备大选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中非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