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1-21 05:41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哥伦比亚外长克劳迪亚·布鲁姆参加今天会议。我们也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建设和平不断取得积极进展,解武复员、国家治理、经济发展、农村改革等和平协议规定的各项工作都在全面推进。这是在联合国支持下政治解决国内冲突和建设和平的成功故事,中方对哥伦比亚政府和有关方面所作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主席先生,

  保障人民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哥伦比亚和平协议的关键内容。目前在哥伦比亚个别省份,暴力犯罪以及针对前武装人员和平民的暴力活动仍时有发生。我们支持哥伦比亚政府提升农村地区治理能力,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并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武装团体和犯罪组织。

  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说,极端贫穷与暴力等犯罪活动密切关联,对前武装人员重新融入社会构成挑战。我们鼓励哥伦比亚加大发展领域投入,补足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短板,打牢长治久安的根基。我们赞赏哥伦比亚政府积极推进均衡、包容、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致力于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我们支持哥方继续实施非法作物种植替代项目并加大禁毒力度,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我们高兴地看到,哥伦比亚政府加强交通、灌溉、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正在不断取得实效。

  中方坚定支持哥伦比亚全面落实和平协议的努力,希望哥伦比亚政府统筹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不断巩固和推进和平进程。当然,落实和平协议是一个长期进程,建设和平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相信哥伦比亚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妥善解决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马谢乌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继续为哥伦比亚和平协议落实提供支持。希望核查团在尊重哥伦比亚主权基础上,同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