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1-26 06:23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纳夫提外交国务部长主持本次会议,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和盖特秘书长的通报。今天是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首次参加安理会的会议,我们特别欢迎他担当这一重要使命。

  今天是安理会2021年第一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但今年已是巴勒斯坦问题在联合国议程上停留的第74个年头。我们多次说过,在这个问题上,缺乏的不是宏大的方案,而是兑现承诺的勇气和主持公道的良知。巴勒斯坦人民期盼独立建国的民族夙愿和正当要求不能再无限期拖延下去。当前国际形势和中东地区形势都酝酿新变化。国际社会应当抓住契机,以更大的紧迫感开展新的促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新进展,迎来新气象。

  一是激活外交努力,形成合力推动和平进程。巴以是搬不走的邻居,应当重建互信,找到比邻而居、和平共处的出路。

  国际社会应当加大协调,建立广泛参与的多边促和机制,形成劝和促谈的强大合力。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重要影响的有关各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巴勒斯坦人民和地区国家根本利益出发,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赞赏并支持阿盟等地区组织发挥重要作用。阿巴斯总统倡议今年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这一重要倡议值得国际社会积极研究。

  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责无旁贷。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当倾听巴勒斯坦以及地区国家和组织的呼声,为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平等对话、消弭分歧矛盾积极采取行动。凡是有利于推动巴以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中国都会积极参与给予大力支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推动安理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注意到巴勒斯坦宣布将于今年举行全面大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真诚希望有关选举能顺利举行,增进巴勒斯坦内部团结,更有力维护和促进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二是遵守国际共识,停止损害互信的行为。联合国在中东问题上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两国方案”是经历史证明的正确方向,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本遵循,应当继续加以推动落实。

  定居点问题是关系到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关乎“两国方案”实现前景。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明确指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建设违反国际法。过去两周有800多套定居点房屋建设计划获批,2600多套启动招投标。中方对以色列定居点活动持续推进并显著扩大深表关切,呼吁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一切定居点活动。

  有关各方应当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解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坚持和谈战略选择,珍惜既有对话成果,不要采取导致矛盾激化的行动。以色列应当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尽快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巴人道状况。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困境不容忽视。当前形势下,尤其要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巴勒斯坦造成的冲击,包括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助力巴民众抗击疫情。中方赞赏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巴难民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为改善巴人道局势作出贡献,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工程处政治和财政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方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巴勒斯坦,先后向巴方提供4批抗疫物资援助,向工程处下属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难民提供“健康包”。

  主席先生,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始终心系中东和平进程。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连续第8年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强调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有利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