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1年一常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21-02-03 07:28

主席女士,

  中方高度赞赏人口基金在卡奈姆执行主任领导下取得的工作成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发展领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严峻挑战,更需要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展现团结合作精神,共同支持联合国发展机构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切实响应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最迫切需求。

  一、人口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希望人口基金以编制2022—2025年度新周期战略计划为契机,聚焦方案国自身需求和优先领域,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不断加强对方案国投入,提升驻地工作实效;持续关注疫情对妇女女童权利和健康影响,为方案国应对疫情和实现复苏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

  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近年人口形势发生快速变化,持续的低生育率、快速老龄化和城镇化相互交织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为此双方结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合作指定了新周期国别方案。中方期待以此为契机,与人口基金不断深化合作,提高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能力。

  同时中方愿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与人口基金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和基本原则指导下,根据各国国情、发展需要和优先事项,共同开展务实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