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中国日报》发表题为《直面新挑战 迈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

2021-02-10 00:42

  2月10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中国日报》发表题为《直面新挑战 迈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深刻改变世界,更深远影响人类前途命运。

  疫情是一场卫生危机。新冠病毒仍在蔓延,并在变异,导致全球1亿多人感染,200万多人丧生。

  疫情是一场全面危机。根据联合国1月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3%,幅度是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2.5倍多。全球货物贸易萎缩7.6%,外国直接投资下滑42%,旅游业损失超过1.1万亿美元。全球就业岗位同比减少1.14亿个,贫困人口增加1.31亿人。

  疫情还是一场信任危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遭遇单边主义逆流,自由贸易面临保护主义的冲击。世界卫生组织被质疑,世界贸易组织被否定,全球治理进入“至暗时刻”。

  痛定思痛。疫情给人类发展踩下刹车,敲响警钟,更带来深刻启示。

  ——人类没有想象中强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不见的病毒就能带来全球性、复合型冲击。敬畏自然,就是在保护人类。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危机来袭,我们福祸相依,没有“桃花源”可以避身。加强团结、主动应对是唯一正确选择。

  ——人类发展需要多边主义。这是二战胜利的启示与成果。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角力不会停止,我们的选择决定着未来。

  ——以人为本才能化危为机。面对全球性挑战,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而非利益至上、科学优先而非政治优先。愚民者必愚己。

  ——人类在创新合作中进步。任何国家不可能靠给别国制造麻烦变得伟大。扼杀创新、阻碍合作大势的人最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英国作家狄更斯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世界在矛盾中向前发展。人类历史本身也是一个伴随风险、认知风险、应对风险的进程。战胜疫情,我们需要危中寻机、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2021年不仅是新的10年的开始,更是一个以新思路迎接新挑战的起点,以新行动促进新变革的起点。我们必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踏上新的征程,重建一个更具韧性、更加团结、更能合作的世界。

  合作抗疫是当务之急。疫苗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当下要克服疫苗民族主义,确保人人平等享有疫苗。中国正在履行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疫苗经临床证明是安全有效的,部分疫苗无需超低温储藏和冷链运输,极大提高了疫苗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中国已经向14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还将向38个国家提供中国疫苗。应世界卫生组织请求,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了1000万剂中国疫苗,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中国疫苗生产企业也在同国外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未来,更多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将受益于中国疫苗。

  经济重建是关键一环。既要着眼短期纾困,也要增强长期韧性,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经济逆势上扬,GDP增幅达2.3%,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减免发展中国家债务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中减债幅度最大的国家。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未来十年进口额将达22万亿美元。中国加大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累计批准投资金额从16.9亿美元增长到220多亿美元,批准项目从8个增长到108个。中国经济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绿色重建是必然选择。疫情为人与自然的关系拉响了警报,也为疫后绿色重建提供了契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要摆在疫后重建的优先位置。各国要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巴黎协定》,共同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取得实质成果。中方将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办好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共同擘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蓝图。

  完善治理是长久之策。要重振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的核心地位。根据联合国最新民调,全球90%受访者认为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必不可少,74%受访者表示,联合国作用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最近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特别致辞,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各国应用行动接受历史的检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实现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契合形势变化,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风雨兼程,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快速发展,世界也在中国发展中不断进步。站在5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将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开创未来,始终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遵循一套规则,切实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