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2021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2-10 01:33

各位阁下,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后天就是中国的农历春节,这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请允许我先用中文讲几句话:

  值此牛年新春之际,我代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给全国人民拜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祝福全国人民平安健康,吉祥如意!(中文)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在中国,亲朋好友们会欢聚一堂,共迎佳节,重温亲情和友情,彼此表达关怀和感恩。今天这场招待会就是一个大家庭的聚会,目的就是为了同各位新老朋友共叙友情,共同分享节日的喜庆。

  春节是祝福的节日。每到春节,中华大地上家家户户都会贴对联、放鞭炮,祈愿新的一年中幸福安康。借此机会,我要代表中国常驻团的每一位同事,祝福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春节是带来希望的节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代表新的开始,孕育新的希望。虽然现在疫情依然严峻,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明媚的春光。

  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是“牛”年。在东西方文化中,“牛”都有美好的寓意,象征着坚韧、勤劳和富足。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只有前进的责任,没有后退的理由,必须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奋斗不息,勇往直前,共同开创全人类的美好明天。

  世界是个大家庭,中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人民的心同各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中国的未来同各国的未来也紧紧连在一起。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梦的实现也必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大力支持联合国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坚持以天下为己任,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指出,我们需要携手努力,加强协调和全球治理,构建今世后代的共同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构建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我们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我坚信,春天已经来了,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