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一常会开发计划署国别方案审议环节的发言

2021-02-11 01:26

主席女士,

  感谢坎尼局长全面介绍中国新周期国别方案,感谢开发署总部、亚太局和驻华代表处在方案制定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感谢成员国对中国国别方案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与开发署的合作。自1979年以来,以连续8个周期国别方案为载体,共同实施了大量合作项目,涉及扶贫、教育、卫生、环保、妇女发展等广泛领域,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为联合国发展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国和各国发展都面临新的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类发展指数仅排名全球第85位。中方立足于自身努力,同时愿加强与开发署合作,学习国际先进做法和经验,在高质量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制定方面继续得到开发署的支持。

  主席女士,

  中国与开发署的合作始终是双方平等、互利合作。中方赞赏开发署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贡献。中方每年向开发署提供自愿捐款,2020年提供820万美元自愿捐款和600万元人民币驻地费用,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国还使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与开发署开展三方合作,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减贫、救灾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中方愿与开发署进一步巩固合作,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联大有关发展领域决议,以实际行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挑战、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女士,

  新国别方案广泛听取了各利益攸关方意见,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保持一致,符合中国发展优先领域以及开发署的授权和比较优势。中方对方案表示完全支持,也愿意在后续方案执行中与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支持开发署工作。希望执行局成员支持中国国别方案审议通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