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联大维和特委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1-02-15 06:51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当选本届维和特委会主席,相信在你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同地区热点、族群矛盾、恐怖主义等威胁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叠加,给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冲击和挑战。在此形势下,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作用与意义进一步凸显。我愿借此机会,向正经受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在全球12个任务区坚守岗位的9万多名维和人员表示崇高敬意。

  中方主张本次维和特委会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为加强维和行动凝聚新的共识,为推动倡议落实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国际社会最紧迫的任务,联合国维和行动要把支持抗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在授权范围内尽可能地为驻在国的抗疫行动提供安全和后勤保障。一段时间以来,新冠疫苗已在许多国家开始接种,维和行动当事国往往是实现疫苗全球普遍分配的薄弱环节,联合国维和行动要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疫苗供给、运输和使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联合国维和人员也应当优先接种疫苗,中方支持秘书处为此同维和行动当事国、出兵国等加强沟通,动员更多资源,拿出可行方案。

  第二,维和行动旨在实现和平与巩固和平,要始终以推动政治解决作为维和行动的重中之重。保护平民、促进人权、妇女赋权的责任应主要由东道国承担。维和行动可以应东道国要求在上述领域提供建设性帮助,但不能取代东道国的努力,不能侵蚀其他联合国机构授权。实践证明,只有政治进程步入正轨并取得进展,联合国维和行动才能具备有利的政治环境,才能有效履行各项授权,才能避免无休止的进行下去。

  第三,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危险,我们要以更大的紧迫感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保障。今年以来已经有来自摩洛哥、多哥、卢旺达等出兵国的十多名维和人员在中非、马里等任务区牺牲,令人深感痛心。维和行动不可能“零风险”,但我们应尽量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我们呼吁对近期发生的维和人员安全事件进行全面深入分析,查明事件经纬和伤亡原因,并采取补救措施。我们要积极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改善维和人员装备水平,提升态势感知和风险预警能力,对袭击维和人员的行为严肃问责。要继续完善维和行动综合绩效政策框架,把维和人员安全保障作为重要考量纳入其中。中方建议秘书处任命专职协调员,负责统筹推进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并监督有关工作的落实,为执行维和人员安全议程发挥枢纽作用。

  第四,成功的维和行动有赖于各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应积极打造强有力的伙伴关系。联大、安理会、秘书处、东道国、出资国、出兵国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协调行动,为提升维和绩效共担责任。自携装备补偿款事关出兵国切身利益,长期拖延补偿不仅不利于鼓励各方参与维和行动的积极性,也影响现有维和行动的可持续性。我们敦促秘书处切实采取措施,缩短补偿周期。非盟和有关非洲次区域机制是开展维和行动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联合国要积极探讨并拓展思路,帮助非盟自主和平行动获得可持续、可预测的资金来源。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经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中国维和官兵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严格按照授权行事,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推动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效力与效率,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