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阐述对冲突地区粮食安全问题的看法

2021-03-11 01:42

  3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阐述了对冲突地区粮食安全问题的看法。

  张军表示,当前,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峻。我们距离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规定的“零饥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东、非洲冲突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危机尤为严重。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加大援助力度,确保资源充足,确保人道援助不受阻碍地进入有关国家和地区,有针对性地对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的困难提供帮助。中方支持联合国机构根据联合国人道救援基本原则,同有关国家密切沟通协商,加强国际机构间协调,加强早期预警,统筹各类资源,为解决有关国家的饥荒威胁作出更大努力。

  张军指出,粮食安全是个老问题,武装冲突、恐怖活动、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全球贸易和供应链、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都可能是粮食危机的重要诱因。从根源上讲,粮食安全问题是全球发展赤字的结果,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体现。我们在重视一些急迫问题的同时,应该从更宏观的视野来审视粮食安全,既着眼于治标,更致力于治本,在国际和平与发展的大框架下综合施策。

  张军强调,要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为缓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危机营造有利安全环境。要坚持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总钥匙,致力于帮助有关国家立足自身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紧急人道救援可解燃眉之急,但不是根本出路。实现粮食安全归根到底要因地制宜地解决好有关国家的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问题,积极消除贫困,实现乡村振兴。发达国家应及时兑现发展援助承诺。要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关注和解决引发粮食安全危机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保障粮食安全的强大合力。

  张军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时明确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举办世界粮食系统峰会,并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国家提供紧急粮食和相应援助。中国已经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伟大目标。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一道携起手来,团结合作,凝聚全球粮食安全的强大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