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3-25 00:12

主席女士: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中东和平进程在经历长时间停滞与反复之后,终于迎来积极迹象。国际社会应抓住机遇,坚持“两国方案”的正确方向,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等国际共识为基础,努力推动重启对话谈判进程。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近期主要各方围绕巴以问题频繁互动。阿盟特别外长会展现了阿拉伯国家在巴以问题上的团结。“四方机制”重申“两国方案”大方向,释放出令人鼓舞的信号。我们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地区国家声音,动员国际支持力量,形成劝和促谈合力。要坚持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地位,并充分发挥有关机制的作用。中方支持阿巴斯总统提出的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倡议,支持建立扩大版的多边促和机制。

  我们欢迎巴勒斯坦各派别举行第二轮全国对话会议,希望有关对话有助于增进巴勒斯坦内部团结,保障巴选举顺利举行,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巴人民利益。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当继续聚焦巴以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加快推进政治进程。

  第二,今年是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通过5周年。这一决议回应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关切,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令人遗憾的是,5年过去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规模继续扩大,被拆巴人房屋数量不断增加,安理会决议未得到切实落实。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比邻而居,和平共处是唯一选择。定居点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地位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将极大增进双方互信,有助于中东和平进程摆脱恶性循环,进入良性互动。

  中方呼吁以色列根据安理会2334号决议要求,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第三,巴勒斯坦面临的生存和发展挑战十分突出,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其困境。国际社会应当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巴勒斯坦抗击疫情,改善民生。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改善巴难民人道条件作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应尽快兑现承诺,巩固对工程处政治支持,并切实缓解其财政压力。

  疫情爆发后,中方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巴勒斯坦,向巴方和工程处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抗疫帮助。中国向巴方捐赠的新冠疫苗也将于近期运抵。继去年援建拉马拉市政连接道路项目后,中方今年将继续在巴援建学校、修缮水井,助力巴发展建设,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

  最后,我愿重申,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目前正在中东地区访问。中方尊重中东国家意愿,积极响应中东国家诉求,愿借此次访问与有关国家深入交换意见,继续为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东地区早日实现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与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