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十一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1-03-29 22:04

主席女士:

  中方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新冠肺炎疫情给老年人带来更大威胁,需要全社会积极应对。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中方愿分享以下看法:

  一是全力保障老年人生命权、健康权。面对疫情,老年人最为脆弱,感染风险最高。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出发点,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都绝不放弃。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达到约70%,年纪最大的一位康复患者已有108岁。

  二是着力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数字技术的应用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便利,也有挑战。去年11月,中国政府颁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不断提升智能产品与服务的适老性,比如老年人专用手机越来越多,服务老年人的专门通道也越来越多。

  三是努力共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以疫后重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养老政策,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增加老年人教育和培训机会,支持老年人延长工作年限,鼓励老年人参与就业创业。完善法律体系,加大法律援助,鼓励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推动老龄领域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加大资金和技术援助。应在充分沟通、协商一致基础上,探讨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的可行性。

  主席女士,

  中国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2019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4亿,占比18.1%。未来五年,中国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3亿人,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颁布实施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及时、科学、综合应对老龄化问题,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