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4-06 04:44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中满泉女士的通报。

  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希望禁化武组织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等原则,严格在《禁化武公约》框架内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

  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各方对事实调查组、调查鉴定组发布的一系列报告仍有不同看法。技秘处应对有关质疑给出专业、科学、令人信服的回应,确保调查结果经得起时间和事实的考验。调查鉴定组的工作方法和程序应严格遵循《公约》有关规定,确保证据链的完整和闭合。中方反对在疑点重重的情况下匆忙下结论。各缔约国和国际社会应对技秘处的工作加强监督。

  中方赞赏叙利亚政府积极配合技秘处的工作,鼓励双方继续通过沟通合作解决未决问题。2月7日至25日,叙政府同申报评估组举行了第24轮技术性磋商。在叙方帮助下,申报评估组访问了3处叙方申报的化武相关设施,并开展2次面询。3月9日,叙方照会技秘处就有关未决事项提供了进一步信息。这些互动值得肯定。技秘处应客观、公正处理叙化武初始申报问题,同叙方加强协调,避免双重标准和政治化操作。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对叙境内指称使用化学武器事件的调查仍存在严重分歧,禁化武组织同叙政府合作解决相关申报问题的工作仍在继续。在此情况下,强行推动缔约国大会仓促采取行动,将进一步加剧缔约国分裂,进一步将禁化武组织工作政治化,进一步损害禁化武国际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有关叙境内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必须重回《公约》框架。希望禁化武组织回归协商一致作决定的传统。这是全体缔约国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