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发表联合国中文日视频致辞

2021-04-20 05:49

  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呼吁联合国秉持多语言主义原则,平等使用中文和其他正式语言,希望更多朋友喜爱中文、学习中文。

  张大使表示,今天是联合国中文日,也是中国传统节气“谷雨”。雨生百谷,万物逢时,传说这一天仓颉创造了汉字。以汉字为书写载体的中文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张大使指出,中文是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之一。长期以来,中文的运用保障了联合国工作的有效开展,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中文使用者对联合国的了解。希望联合国继续秉持多语言主义原则,努力实现中文和其他正式语言的平等使用。

  张大使表示,中文见证了联合国成立的历史性时刻,见证了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历史进程。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汉字留在宪章签署区首页,彰显着中国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张大使表示,时值第12个中文日,希望更多的朋友喜爱中文、学习中文,借助中文深入了解中国和联合国。希望中文在联合国未来的工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更加有效传播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继续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重要媒介,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和信任的纽带。

  今年中文日期间,联合国中国书会在线举办参观良渚博物馆、甲骨文和东巴文化讲座等活动,介绍中国古文字的历史演进和文化价值。联合国室内音乐协会举办了线上交响音乐会,通过演奏中国经典曲目传播中国文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