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4-21 04:51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克劳迪娅·布鲁姆外长与会,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愿谈以下五点看法:

  第一,我们对一段时间以来哥伦比亚国内部分地区暴力活动加剧表示担忧,呼吁哥方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继续改善安全形势。我们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充实安全部门力量,在高风险地区强化安全部署,加大打击暴力和毒品犯罪,特别要保护前武装人员的安全和权利。

  第二,我们赞赏哥伦比亚政府积极促进前武装人员获得土地并参加生产项目,鼓励哥方加大发展领域投入,继续推进农村改革,缩小城乡差距,补足经济社会短板。只有这样,前武装人员融入社会进程才能不断深化,来之不易的和平才能持久。

  第三,我们欢迎哥伦比亚政府同大众党领导人举行会晤,赞赏双方同意就和平协议后续落实事项制定路线图。希望双方利用好现有机制,包括政府、大众党和联合国三方机制,加强协商,共同致力于协议落实。

  第四,中方支持马谢乌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的工作,鼓励核查团同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合理分工,加强协调,相互补充,形成合力。关于哥方请求为核查团增加授权,中方总体持积极态度,同时希望秘书处作出更大努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新增资源作出合理的、多元化的融资安排。

  第五,中方赞赏哥伦比亚政府积极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向哥伦比亚提供三批疫苗。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哥方抗击疫情,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支持哥伦比亚加快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