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视频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4-22 01:09

主席先生: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和鲍尔森司长的通报,欢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关注有所上升,中东局势出现新变化,巴勒斯坦问题面临新形势。结合刚才两位通报人通报的情况,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必须放在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国际社会不能因为困难就停止努力,不能因为阻挠就止步不前。近期主要各方围绕巴以问题频繁互动,形成一些积极势头,这令人感到鼓舞。国际社会要把握机遇,加大努力,将当前势头转化为对“两国方案”的坚定支持,转化为地面局势的明显改善,转化为巴以和谈的实质进展。在此过程中,有关方面应避免采取损害互信、激化矛盾的行动。以色列应当停止定居点活动,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同时,以方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和保障。

  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今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中东地区访问期间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指出在中东实现公平正义,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落实好“两国方案”。中方重申对“两国方案”的承诺和支持,将继续邀请巴以和平人士来华开展对话,也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

  第二,国际社会应为筹备中的巴勒斯坦大选创造良好条件。举行大选是前一时期巴各政治派别在全国对话会中达成的关键共识,是巴勒斯坦今年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也将是2006年以来巴勒斯坦首次选举,对于促进和解、加强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赞赏巴方为选举筹备所做大量工作,肯定迄今为止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也注意到近来围绕选举出现的一些新动向和新障碍。中方认为,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全境如期、平稳、顺利举行选举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共同愿望,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共同努力推动选举按原计划举行,避免挫伤当前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

  第三,加大力度改善巴勒斯坦人民处境。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巴勒斯坦本已严峻的人道形势更加脆弱。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支持巴方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欢迎美国近期宣布将恢复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希望这一进展能带动更多的积极举措。国际社会应始终把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作为努力目标,推动基本服务、人道救援和疫苗接种覆盖所有被占领土上有需求的人群。

  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援巴勒斯坦的抗疫斗争和民生工程。3月29日,中国政府向巴勒斯坦捐赠的10万剂新冠疫苗顺利运抵并交付,为巴方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提供助力。本月,中国政府援助的加沙儿童医院太阳能发电项目顺利落成,为帮助儿童医院缓解电力紧张状况,更好地救治加沙地区病患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