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1-04-27 09:35

各位同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启动仪式。我特别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米肖副秘书长和布滕汉姆助理秘书长出席启动仪式。我愿借此机会,向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坚守岗位的全体维和人员致敬!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70多年来为推动政治进程、监督实施停火、保护弱势群体、协助人道救援等发挥重要作用,为无数深陷武装冲突的民众带去希望。维和行动已经成为国际和平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蓝色头盔已经成为国际和平的重要象征,维和人员已经成为国际和平的宝贵资产。

  各位同事,

  维和行动70多年来,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维和人员牺牲在岗位上。保障维和人员安全毫无疑问是维和行动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会员国和秘书处在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框架下积极采取行动。联大维和特委会连续三年将维和人员安全作为重点议题,凸显会员国对增进维和人员安全的重视和承诺。安理会去年一致通过第2518号决议,为保护维和人员安全提供了全面、系统方案。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同地区热点、族群矛盾、恐怖主义、简易爆炸装置等威胁相互叠加,维和人员安全风险不断上升。今年以来,已有49名维和人员为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令人深感痛心。维和行动不可能绝对“零风险”,但我们应尽量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避免本可避免的伤亡,减少无谓的牺牲。国际社会需要继续加大努力。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离不开医疗、培训、装备等方面的技术保障。做好这些事,有赖于各方面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同巴西、印尼和卢旺达共同倡议成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的49名成员加入,涵盖了出兵国与出警国、出资国和东道国等主要利益攸关方,充分体现了包容性和代表性。我们旨在搭建平台,加强信息沟通,促进政策协调,提高能力建设,致力于进一步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推动维和人员安全议程取得实质进展。

  ——我们要推动凝聚共识。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维和行动面临的安全风险正在发生变化,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的工具手段也在不断增多。我们要深入研究维和人员安全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通过安理会、联大等平台推动会员国加大关注,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我们要推动采取行动。保障维和人员安全不仅需要政策指导,更需要切实行动。只有将会员国共识转化为特派团层面的具体行动,才能真正发挥实际效果,提升维和人员保障水平。5月份中方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我们将推动安理会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并为此进行专门讨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我们要加强经验交流。维和人员安全举措,归根结底需要会员国来落实。小组涵盖出兵国、出警国、出资国和当事国,为会员国探讨落实维和人员安全举措提供了灵活、非正式的平台。之友小组将针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推动会员国加强经验交流,进行案例分析,争取形成最佳做法,推动解决难点问题。

  各位同事,

  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的大门永远向会员国敞开。如果其他会员国希望加入,可随时同共同主席联系。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不懈,为保护蓝盔使者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