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第75届联大五委二续会议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1-05-03 04:4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五委主席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五委秘书处团队为本次会议所做准备工作。关于会议组织工作,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并愿补充以下意见:

  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维和预算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职的物质基础和资源保障。中方一向支持联大五委按照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原则,仔细审议并按时批准维和预算,为维和行动履行授权提供必要资源。秘书处也要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内控,严肃财政纪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力。中方支持审计委员充分发挥外部审计监督职能,提出宝贵建议,优化预算管理。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方愿借此机会,向所有联合国维和人员致以崇高敬意!目前,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维和行动处于新的起点。同时,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和挑战更加复杂、危险,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迫在眉睫。中方支持采取切实举措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倡议成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推动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倡议。中方将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与此同时,联合国财政状况不容乐观,维和预算面临严峻挑战。联合国维和行动现金流动性不足,为维和团履行授权带来困难。联合国拖欠出兵/出警国补偿款增加,加重了出兵/出警国财政负担。中方支持会员国积极响应秘书长呼吁,敦促有支付能力的会员国特别是欠费欠款大国履行应尽义务,主动及时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中方支持联合国尽快向出兵/出警国履行补偿款义务。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始终积极支持联合国工作。中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财政压力增大等困难,足额缴纳目前各项会费与摊款,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中国代表团将同各方一道,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参加各项议题磋商。相信在主席先生的有力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