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新兴科技更好造福人类发展——张军大使在“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1-05-17 03:49

  当前,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材料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迅猛发展,正在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大动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被广泛用于环境监测、气候变化等领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新兴技术在追踪疫情传播、预测演变趋势、远程治疗等方面也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基因工程等生物技术以及纳米等材料技术的发展应用,也为解决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为推动各国实现创新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新的希望。

  同时,新兴科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球化使世界各国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随着新兴技术发展,处在这个命运共同体之中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同时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纵观全球,新兴科技的发展仍然很不平衡,科技和数字鸿沟有扩大之势。全球科技治理面临赤字,国际合作环境亟需改善。信息和数据安全存在隐患,各国安全面临突出风险。全球统筹协调存在缺失,合作应对挑战的意识和机制有待加强。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治理新兴科技,既更好造福世界人民,又有效管控风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值得国际社会深入思考。

  ——我们要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各国科技发展和应用能力,缩小数字鸿沟。科技进步是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支撑力量。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必须让各国都充分参与到全球科技发展的进程中来,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公正、平等地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我们要高度重视新兴科技发展不平衡问题,把发展中国家更好地纳入到全球发展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框架,培育新的动能,提高支撑能力,开辟发展空间。要加强各国能力建设,通过新兴科技运用提升各国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能力。

  ——我们要营造良好环境,鼓励良性竞争,防止科技垄断。在各国命运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各国不可能在相互隔绝中实现发展,科技进步不应该也不可能被人为割裂。各国应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好面临的各种挑战,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科技霸权主义。要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确保科技资源在全球的正常流动,维护全球科技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序发展。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平等互利合作,避免科技封锁和壁垒。

  ——我们要加强全球治理,更好规范新兴科技开发利用。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打破旧规则、旧秩序,带来全球治理模式的重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治理的步伐也必须紧紧跟上。要充分看到新兴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制定相关国际文书来填补规则和规范方面的空白,为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开辟更大空间,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系统治理思路,践行多边主义,鼓励多利益攸关方积极参与,开展广泛对话交流,共同制定新兴科技国际治理框架和规则。中方去年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响应、共同参与。

  ——我们要认清新兴科技的潜在风险挑战,更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要确保科技创新在法治轨道和公认的国际准则基础上运行,坚持由人类主导、为人类服务。要高度重视新兴科技在武装冲突中的使用问题,防止因此降低冲突门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要坚决防止新兴科技被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滥用,以及传播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避免其成为违法犯罪行为的新途径、新手段、新工具。同时要加强联合国特别是维和行动对新兴科技的运用,增强信息分析、提前预警和有效行动的技术支持能力,提高联合国行动的效率,降低维和行动与维和人员安全风险。这也是中方担任5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中方已推动成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将于本月就维和人员安全问题举行专门讨论。

  ——我们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应加大对新兴科技问题的重视,从和平、发展、安全等领域入手,深入研究并探索建立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国际合作与治理框架。联合国各机构应就如何利用好新兴科技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加强协调,形成强大合力。安理会应更加关注新兴科技对维和、反恐和防扩散等议题的影响。要加强维和行动的科技装备,提高维和行动能力,保护维和人员安全。

  新兴科技正在成为全球发展的新引擎,国际合作的新领域,全球治理的新课题。让我们携手合作,扩大共识,协调行动,为共同推动新兴科技造福人类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