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苏丹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5-20 23:52

  我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苏丹局势持续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要继续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帮助苏丹成为非洲消弭枪声和疫后重建的成功典范。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保持当前势头,推动政治进程。近期,苏丹政府增加主权委员会成员,完成过渡政府重组,成立落实朱巴和平协议的国家高级委员会,并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希鲁派签署原则宣言,为推进政治进程展现政治意愿,采取切实行动。中方鼓励苏丹各方继续推进组建过渡议会、筹备大选等重要过渡任务,呼吁未签署和平协议的派别尽快加入和平进程,推动苏丹政治进程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前进。

  第二,加强能力建设,维护和平稳定。联非达团启动撤离后,达尔富尔地区族群冲突时有发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中方赞赏苏丹政府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苏丹政府的能力建设支持,提升苏丹政府保护平民的能力。安理会要认真研究武器禁运对苏丹政府保护平民的影响,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消除。达区族群冲突是一个老问题,要综合运用斡旋、和解、法治等多种手段予以应对,通过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消除冲突根源。

  第三,推动发展合作,稳定苏丹经济。受武装冲突、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苏丹经济面临严重困难,上千万人需要人道援助。中方呼吁会员国加大对苏丹冲突后建设和平的投入,加大援助和投资力度,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发组织等机构向苏丹提供的帮助。中方出席了在巴黎举行的支持苏丹转型国际会议,已经在双边层面减免了苏丹对华部分债务,希望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尽快减免苏丹债务,为苏丹实现疫后复苏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做好交接过渡,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联非达团裁撤即将完成。联合国和苏丹政府要密切配合,确保裁撤过程平稳、有序,共同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为衡量联苏团授权执行进展,秘书长制定了有关基准和指标,涉及苏丹政治进程和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希望联苏团在使用这些基准和指标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当事国优先重点,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