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5-25 11:03

  首先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莫雷尔主席和内马特博士的通报。秘书长报告所反映的情况和你们通报的内容令人担忧、发人深省。我愿向那些在战火中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工作者、特别是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他们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工作,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协调努力,推动政治解决冲突争端,努力消除冲突根源,同时确保武装冲突中各方切实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国际人道法,确保安理会决议得到落实执行。也正因如此,中方将保护平民作为安理会本月一项重点工作。

  平民是武装冲突最大的受害者,妇女、儿童、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的境遇更加悲惨。国际人道法对保护平民做了充分规定,安理会近年来在保护平民议题下通过多项决议和主席声明,其中保护医疗人员和设施问题的第2286号决议已通过五年。但时至今日,国际人道法的规定和安理会决议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保护平民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残酷的现实表明,国际社会在保护平民问题上仍然任重道远。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巴以冲突局势升级,造成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200多名平民伤亡,数万人流离失所,学校、医疗机构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加沙地带唯一一家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实验室也被空袭,无法运转。而在阿富汗,随着外国军队启动撤出,当地安全形势恶化,袭击事件不断,今年第一季度有573名平民遇难、1210人受伤,包括大量妇女、儿童,伤亡人数同比增长29%。这是全球范围内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现状的缩影。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敦促有关各方认真遵守国际人道法,切实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对平民予以充分保护,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提供安全、不受阻碍的准入。

  无数惨痛的教训表明,在暴力和冲突面前,再有力的措施也难以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不受其害。只有预防和解决冲突,才能为广大平民提供最好的保护。安理会必须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致力于消除冲突根源和政治解决冲突,让平民看到未来的希望。消除冲突根源必须综合施策,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冲突国家尽早实现减贫目标,加强教育和医疗,增进人民福祉,夯实和平基础。政治解决冲突,要通过对话、斡旋、协商等方式化解热点问题,推动冲突各方响应全球停火倡议,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通过政治谈判推进和平进程。

  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保护平民的责任首先在于当事国政府。在落实安理会有关保护平民问题的决议时,应充分考虑各个冲突局势的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尊重当事国主权和合理关切。国际社会要为当事国提供人道、发展和重建援助,帮助当事国政府加强能力建设。人道行动要遵守公正、中立、客观和独立原则,保持人道主义性质,避免政治化。

  多年来,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利用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各种渠道,资助了一大批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包括冲突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保护平民。针对一些冲突中国家的紧急人道需求,中方及时伸出援手,为巴勒斯坦、也门、叙利亚、索马里等提供了大量粮食、医疗设备、新冠肺炎疫苗等实实在在的帮助。未来,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解决冲突根源问题,帮助冲突国家提升自主发展和保护平民的能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