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5-26 22:37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叙利亚危机延宕十年,安全、人道形势依然令人忧虑。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应大力推动叙利亚危机早日结束,缓解叙利亚人民的苦难。

  我们要全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方支持裴凯儒特使继续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呼吁叙利亚各方同特使保持沟通,在现有共识基础上推进宪法委员会工作。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必须保持独立性,不受外来干涉。应确保叙利亚政治进程由“叙人主导、叙人所有”。中方注意到叙利亚举行大选的相关活动,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叙利亚主权和叙利亚人民的选择。

  我们要不断改善叙利亚安全局势。叙利亚西北部、东北部安全局势近期较为动荡,恐怖势力袭击不断,各武装团伙冲突对立,外国军队活动、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等加剧了紧张局势。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结束对叙利亚领土的非法侵略、占领和袭击。安理会很多成员对叙利亚境内恐怖活动和溢出风险存在关切。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通力合作,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势力。

  我们要综合应对叙利亚经济、人道和重建领域的挑战。叙利亚面临疫情、粮食安全、货币贬值、石油短缺、基础设施破败等多重挑战。近期,幼发拉底河水量下降,阿鲁克水站运转受到干扰,当地供水、供电和农业灌溉难以为继。中方呼吁联合国加大对叙利亚的粮食、疫苗和医疗物资援助,敦促冲突各方保护平民,停止对民用设施的干扰行为。在单边制裁影响下,援助资金无法汇入叙利亚境内,修复和重建学校、医院、供电站等基础设施困难重重,连最简单的零件、设备都购买不了,所谓人道豁免形同虚设。一边喊着人道主义口号,一边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实施单边制裁,这种作法不仅虚伪,更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可以说,单边制裁已经成为叙利亚重建的一道障碍,为了恢复基础设施运转、让叙利亚人民享有基础服务,必须立即解除单边制裁。

  我们要确保对叙人道救援行动全程透明、不被政治化。联合国利用跨境点从叙利亚境外向境内运输人道物资,必须严格监测,杜绝一切非人道物资入境。应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叙利亚政府的作用。联合国要把推进跨线人道救援作为工作优先方向,积极推动有关各方消除敌意、建立信任,寻找可行的跨线方案,通过红新月会之间的联合行动,打通从大马士革前往叙西北部的运输路线。刚刚洛科克副秘书长表示正在这方面作出努力,据了解有关人道机构也在积极探索,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跨线方案有实现的可能性。对叙利亚开展援助应遵循人道、中立、公正、独立原则,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我愿再次强调,叙利亚的未来掌握在叙利亚人民自己手里。中方衷心希望叙利亚人民早日走出战争阴霾,恢复和平安宁,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