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发表维和人员国际日致辞

2021-05-29 09:16

  5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发表维和人员国际日致辞。

  张军表示,今天是维和人员国际日,我谨向全体维和人员,特别是为和平事业牺牲的4000多名维和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张军指出,继续为和平努力是对牺牲维和人员最好的纪念。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始终按时、足额缴纳维和摊款。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目前有20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执行任务。迄今共有20名中国维和人员为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张军强调,在维和人员保护世界的同时,中国正致力于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去年,在中国推动下,安理会通过了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第2518号决议。今年4月,中国发起成立了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5月24日,中国主持召开了安理会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并推动安理会通过了中国起草的主席声明。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履行支持联合国和保护维和人员的坚定承诺。

  200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7/129号决议,决定将5月29日定为“维和人员国际日”,纪念为和平事业献出生命的维和人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