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6-15 01:29

  主席先生:

  我感谢通报人的通报。

  也门战乱已延宕6年,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评估,多年战乱严重破坏也门主要城市基础设施,带来69亿至85亿美元的损失,也门成为全球流离失所者第四多的国家。也门是阿拉伯和伊斯兰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如今遭受这样的战争创伤,令人痛心不已。结合刚才的通报,我谈以下几点看法:

  ——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为也门和平进程创造安全条件。对马里卜的袭击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也门双方在荷台达省、焦夫省的敌对行动近期有所升级,令人深感关切。也门地面冲突形势充分表明,任何冲突一方都无法做到“赢者通吃”,冲突持续只能造成更多同族平民的伤亡。中方呼吁也门冲突各方倾听国际社会呼声,立即停火止暴,避免给无辜平民带来更多伤害。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包括加油站、居民区和清真寺的袭击,强烈要求冲突各方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

  ——动员一切劝和促谈力量,推动也门各方开启政治谈判。近期格里菲斯特使密集访问利雅得、马斯喀特、萨那和德黑兰,同有关各方就也门和平倡议进行协商,中方对特使的努力表示赞赏。阿曼、科威特等地区国家同也门各方保持互动,本周海合会部长级理事会还将重点讨论也门问题。中方支持海湾国家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希望这些努力形成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积极势头。也门冲突各方应对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作出回应,早日重启政治谈判。在这方面,中方欢迎也门政府展现的政治意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缓解也门人道危机。也门人民正经历饥荒、疫情、石油短缺、货币贬值等多重危机。国际社会有义务伸出援手,拯救生命。近期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纷纷加大对也门的人道主义投入,希望这些紧急行动有助于缓解也门人民的苦难。中方欢迎也门政府批准多艘商业油轮进入荷台达港,欢迎沙特向也门提供石油产品。中方也将继续根据也门人民的需要提供人道援助。我们敦促冲突各方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和畅通的商业进口渠道。

  ——关于萨菲尔号油轮问题,本月初,安理会曾就此专门听取通报并发表媒体评论,中方再次敦促胡塞方面尽快为联合国技术团队提供准入,防止发生灾难性事故,维护地区环境和国际航道安全。

  最后,我祝贺格里菲斯特使即将担任联合国人道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中方期待同格里菲斯先生在他的新岗位上就包括也门问题在内的人道问题继续开展合作。我还要赞赏洛科克副秘书长多年来为缓解全球人道形势开展的大量工作和所作突出贡献,祝愿他一切顺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