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缅甸问题时的发言

2021-06-18 12:5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和秘书长特使伯吉纳所作通报。

  中国是缅甸山水相连的近邻,缅甸局势直接关乎中国利益。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局势发展,一直积极做缅甸各方工作,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讨论及达成的共识。中方真诚希望缅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尽快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分歧,避免再度发生暴力事件,尽早恢复国家社会稳定,重启国内民主转型进程。

  近期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和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率团访缅,重点就落实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共识等同缅方交换意见。东盟代表团此次访缅是落实“五点共识”的重要一步,具有积极意义。

  在刚刚结束的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期间,中方阐述了关于当前缅甸局势的原则立场,中国东盟达成广泛共识。缅甸是东盟大家庭一员,中方支持东盟为妥善处理缅国内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在东盟框架下逐步落实“五点共识”。中方将同东盟保持密切沟通,并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前缅甸出现的问题是其政治转型进程中的一个波折,从根本上讲是其内政,最终能否妥善解决,主要取决于缅甸自己。历史证明,外部对缅一味施压制裁非但不会奏效,还会适得其反、激化矛盾,最终将伤及缅甸民众。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前提下,秉持客观公正态度,支持地区国家努力,避免单边制裁和不当介入,为缅国内政治和解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我们也支持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发挥建设性作用。我注意到特使女士关于推动对话的想法,并强调对话比暴力好。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支持她继续朝着对话方向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