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时的发言

2021-06-23 03:18

  主席先生,

  欢迎洛伦索总统以及刚果(布)、中非和乍得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感谢恩迪亚耶特别代表、非盟委员会政治和安委员班科莱、欧盟对外行动署总司长拉兰金哈所作通报。

  去年底以来,中非政府和民众克服困难,完成选举进程,组成新一届国家机构,中非政府恢复行使国家权力的地区持续增加,值得充分肯定。实现中非的持久和平发展是中非民众的愿望,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赞赏中非政府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期待“共和国对话”取得成功,鼓励各方继续落实《和平协议》,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国际社会要在尊重中非政府主导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供建设性帮助。

  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非盟等地区组织高度关注中非问题,积极推动政治进程。洛伦索总统、萨苏总统等领导人多次主持召开地区会议,成立中非问题工作组,大力开展斡旋调解。洛伦索总统专程来纽约与会,再次体现地区国家推动解决中非问题的坚定决心。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次区域组织结合中非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推动中非问题政治解决,实现中非和平稳定和地区繁荣发展。

  中方将继续支持特别代表和联中团工作,主张维护《部队地位协定》,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支持联中团和中非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共同维护中非和平稳定。联中团要结合中非形势发展,合理配置力量和资源。中非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归根到底要依靠自身力量,希望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好边境冲突问题。国际社会要支持中非政府加强安全部队建设和管理,帮助其提升自主维稳能力。中非政府为满足解除武器禁运的基准付出很多努力,取得积极进展。安理会要倾听中非政府和地区国家的心声,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

  中非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当前,中非面临维护稳定、抗击疫情、保障民生的艰巨任务,中非政府财政困难,28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大援助合作力度,帮助中非把能源资源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帮助中非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摆脱冲突根源。各方要尊重中非主权,倾听中非声音,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为中非民众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中非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