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6-28 10:51

主席女士:

  欢迎卡柳莱德总统出席并主持此次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福尔执行主任和各位通报人所作通报。

  今年是联合国设立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授权25周年。25年以来,国际社会为保护儿童免受战争之害作出许多努力,保护儿童融入了联合国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些成绩离不开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儿基会和所有奔走在保护儿童一线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令人痛心的是,25年后的今天,儿童仍然是战争最无辜的受害者。仅2020年,秘书长报告就记录了2.6万多起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事件。在阿富汗,随着外国军队开始撤出,当地安全形势急转直下,4月底至5月初不到两周时间就发生两起针对学生的袭击,其中5月8日袭击事件造成近百名女童丧生。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今年5月11天的冲突就造成72名巴勒斯坦儿童和2名以色列儿童丧生,加沙地带30多所学校毁于炮火,近60万学生被迫停课。10岁的巴勒斯坦女孩塔伊夫面对成为废墟的家园放声大哭,她不断问自己:“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承受这些?”这是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质问。我们能为这些儿童做些什么?如何才能减轻武装冲突带给儿童的伤害?这正是这次会议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实现和平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唯有停火止暴,才能治愈儿童的战争创伤。如果战乱不息,只会有更多儿童遭受暴力。冲突各方应积极响应和落实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安理会应继续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推动将儿童保护贯穿于预防冲突、解决冲突以及建设和平的全过程,作为斡旋调解、和平谈判以及解武复员的重要内容。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特别代表办公室制定的“调停者指导文件”是一个有益尝试,希望能在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

  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必须立即停止。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六种严重侵害儿童行为突破国际人道法的界线,挑战人类良知底线,应成为冲突各方的行为禁区。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行为,包括外国驻军在阿富汗针对平民和儿童的杀戮行为,对有关责任人应予以追究。中方呼吁已经同联合国签署保护儿童行动计划的冲突方切实采取落实行动,尚未签署行动计划的冲突方尽快签署。安理会为儿童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包括监督报告机制、秘书长年度报告、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工作组国别结论等,应当用好用足。保护儿童归根结底取决于当事国的努力。国际社会要敦促所有国家批准和执行《儿童权利公约》,也要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帮助相关国家提升儿童保护能力。秘书长报告对严重侵害儿童当事方的列名和除名应以事实为依据,坚持人道和非政治化原则。

  要加大力度实现儿童全面发展。数千万冲突中的儿童正在遭受营养不良和疫病冲击,陷入贫困和失学的无助境地。国际社会要加大援助力度,联合国发展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让武装冲突中的儿童享有摆脱困境、实现潜能的公平机会,避免迫于生计加入武装团伙,避免陷入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儿童的生存发展权利,所谓人道豁免形同虚设,应立即解除一切单边强制措施。受恐怖势力裹胁的儿童应当获得相同保护,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加大努力实现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外国作战人员子女的遣返。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要对受冲突影响的儿童给予特殊关注,确保他们在疫苗接种、远程教育等方面不被落下。

  主席女士,

  保护儿童是所有国家和政府的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是最优先的任务。在这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最近在加拿大暴露的土著人儿童在寄宿学校受到残害,4000多人丧失生命的事件令人震惊和发指。不能让这黑暗的一页只停留在历史书籍当中。我们敦促加拿大政府切实履行责任,让世界了解真相,还受害者以正义,避免这样的悲惨事件再次发生。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