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在第二届联合国会员国反恐机构负责人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1-06-29 06:26

  当前,全球恐怖袭击持续高发,恐怖组织呈现去中心化特征,恐怖战线从中东向非洲和南亚转移。国际恐怖主义主体仍然是宗教极端势力,“白人至上”思潮和右翼极端主义抬头,恐怖活动诱因增多、“燃点”降低,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仍未得到有效治理。可以预见,未来5到10年,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将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扩散期、高峰期。

  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在协调各方立场、推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极端主义作为滋生恐怖主义活动的重要思想根源,《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对其滋生原因提供了综合性的解释。中方认为,应聚焦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国家奉行的干预主义政策打开了极端主义的“潘多拉魔盒”。肆意干涉其他国家内政,是导致极端主义加速蔓延的首要原因。二是边缘化人群增多为极端主义蔓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失业、贫困人口和社会问题大幅度上升,使得滋生暴恐极端行为的土壤愈发丰厚。三是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广泛运用为极端主义快速传播创造了条件。借助网络及新兴媒体传播极端思想、组织招募煽宣、开展恐怖融资、勾连策划行动的活动加剧,获取无人机、智能武器平台等技术产品的门槛降低。四是国际社会反恐合作尚未形成根治极端主义的真正合力。仍有个别国家搞“双重标准”,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对“东伊运”等恐怖组织采取纵容态度,图谋为其“除名”,明里暗里扶持其坐大成势。

  中国历来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解决极端主义问题。我们提议:一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从源头上遏制极端主义的治本之策。二要加快经济发展切实改善民生。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改善民生上。中国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行动,持之以恒消除贫困、失业,最大限度地消除激发极端主义的因素。三要大力提倡建立包容性社会。中国支持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倡导传播现代文明理念,积极引导公众冷静、理性看待文明的多样性、差异性,避免成为民粹主义、文明冲突论调的牺牲品。四要切实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中国注重发挥社区和基层组织的作用,对受极端主义思想感染的人员,采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宗教正信引导等干预措施,避免其受到极端主义危害。同时,依法运用现代科技产品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早发现和精准打击,并通过完善立法、加强监管,充分保障个人隐私权。五要切实加强反恐国际合作。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反恐国际合作中的中心协调作用,摒弃“双重标准”,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理念,通力合作、综合施策。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在联合国框架下团结起来,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遏制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发展,坚决铲除恐怖主义这一危害人类的毒瘤,切实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助推世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