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办公室“知识网络”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1-06-29 08:10

  尊敬的杜阿尔特副秘书长女士,

  尊敬联合国大会非洲组主席、厄立特里亚常驻代表特斯法马里亚姆女士,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活动。首先,我要对“知识网络”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近年来,非洲学者、智库积极推动本土知识发展,促进对外交流,培养了大量人才,为非洲各领域、各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中方期待“知识网络”项目搭建新平台,为非洲发展和重点领域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这个项目由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供资。该基金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发起成立。基金始终优先考虑非洲需求,优先支持非洲项目。中方将总结经验,发挥优势,继续推动基金为联合国工作,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通过视频同这么多非洲兄弟姐妹见面也感到十分亲切。我曾担任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多次访问非洲,长期关注非洲发展,对非洲这片热土有着十分特殊的感情。非洲是中国外交的优先重点方向。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友好合作始终坚定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非洲国家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给予的坚定支持,中方铭记于心。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向非洲15国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培训当地医护人员达2万多人次。中非双方克服疫情阻隔,继续推动务实合作。中国连续第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30亿美元,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众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非洲坚守岗位,为非洲疫后重建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中非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宗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这两天,中方正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也将在年底前召开。中国和非洲以及中非合作都将踏上新起点、新征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团结合作与发展振兴,中国代表团愿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