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波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6-29 17:53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处的通报。

  中方注意到因兹科先生就下任波黑事务高级代表人选问题致秘书长的函。《代顿和平协议》对安理会在高级代表任命问题上的作用有原则规定。实践中,安理会或者通过决议,或者以主席致函的方式对历任高级代表的任命加以认可,已形成惯例。这一惯例在下任高级代表任命过程中应继续得到尊重。

  高级代表负有监督《代顿和平协议》执行的重要职责,其工作关乎波黑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对波黑局势具有重要影响。国际社会在高级代表任命问题上要充分听取波黑各方的意见。中方注意到有关各方在下任高级代表任命程序问题上存在分歧,鼓励各方就此充分协商,从有利于高级代表履职尽责,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安理会权威,有利于维护波黑和西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出发,找到合理可行解决办法。

  今年3月塞族共和国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关闭高级代表办公室,这一决议应得到重视。《代顿和平协议》签署25年来,波黑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社会应重新评估高级代表作用及其授权,确保适应当前现实和波黑人民需要。与此同时,波黑各方的权利均应得到保障。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尊重波黑的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的选择。中方鼓励波黑各方继续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民族和睦,推进国家建设。中方愿继续同各国一道,为此提供支持和帮助。

  一直以来,波黑和平与和解进程得益于国际社会、尤其是安理会的关注和帮助,也离不开各国的长期关心和支持。希望波黑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本着友好与善意对外开展交往,切实尊重其他国家主权,避免干涉他国内政。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