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保护人道空间”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7-16 00: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国倡议举办此次会议,感谢勒德里昂外长阁下主持会议。我也感谢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马尔迪尼总干事和格罗斯让女士所作通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一些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恶化,尤其是冲突地区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人道需求进一步上升。同时,针对人道工作者的暴力行为屡禁不止,人道问题政治化倾向上升,单边制裁对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不断显现。这些因素复杂交织,使全球人道形势趋于恶化,也严重影响了人道行动效果。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大人道投入,加强团结协作,维护人道空间安全畅通。

  保护人道空间,重点是保障人道工作者人身安全。秘书长报告指出,2020年,在19个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国家,有99名人道工作者遇难。人道工作者一边济困施救,一边却面临生命安全风险,这样的情况不应该继续。要推动冲突各方切实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任何针对人道工作者的暴力行为。受援国政府必须承担起维护人道空间的首要职责。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要加强协调合作,帮助相关国家完善保护人道空间的制度,增强保护人道空间的能力。

  保护人道空间,必须遏制人道问题政治化倾向。人道救援要遵守公正、中立、客观和独立原则,保持人道主义性质,绝不能成为地缘竞争和政治操弄的工具。人道行动要遵守《联合国宪章》、联大46/182号决议和国际人道法授权,尊重受援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遵守受援国当地法律和社会良俗,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受援国的支持和配合,才能更有效地保护人道空间。

  保护人道空间,应该尽快取消单边制裁措施。非法单边制裁导致当事国无法获取必要人道物资,扰乱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秩序,阻碍人道工作者履职尽责,干扰人道行动的正常开展。所谓的人道豁免在执行中往往难以奏效。国际社会应共同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单边制裁,消除负面影响,为国际人道行动创造良好条件。

  主席先生,

  人道空间受到侵犯归根到底是武装冲突种下的恶果,解决之道也必须着眼冲突根源问题,开展系统性治理。实践证明,可持续发展是打破极端贫困、族群矛盾、暴力冲突之间恶性循环的正确途径,是实现长期稳定和持久和平的关键一招。各国必须着眼长远,更加有效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消除贫困作为首要任务。国际社会要坚持不懈通过政治对话、斡旋、谈判等方式,预防及和平解决冲突,同时加大对冲突国家的发展援助,帮助其尽早实现更具包容性、可持续的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