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关于维和行动与技术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8-18 13:18

主席先生:

  我欢迎苏杰生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作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为推动政治进程、监督实施停火、保护弱势群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冲突和争端形式和性质的变化,维和行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趋复杂。各类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维和行动能力和效率,降低维和人员安全风险。中方欢迎安理会刚刚就“维和行动与技术”通过主席声明,支持充分利用技术工具,不断加强维和行动履行授权的能力。中方有以下建议:

  第一,新技术应用要以增进维和人员安全为重点。维和行动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增强信息收集和分析、风险预警、应急反应和紧急救援等能力,降低维和人员安全风险。简易爆炸装置已成为导致维和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秘书处根据安理会今年5月通过的主席声明,就维和行动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威胁提交独立战略评估报告时,可充分考虑如何运用技术手段,降低和防范简易爆炸装置威胁。

  第二,维和行动运用各类新技术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维和特派团使用各类技术开展侦察和监测活动,需提前与当事国协商,确保有关技术的使用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遵守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并符合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维和特派团应结合实际需要,根据安理会授权要求使用相关技术,避免损害当事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中方去年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可为规范维和行动使用信息技术、加强数据安全提供参考。

  第三,维和行动使用新技术需要配套支持和保障。为促进维和行动有效利用新技术装备,出兵国和出警国自携装备清单应及时予以更新,同时综合考虑成本效益,进行合理规划。所有会员国应及时、足额缴纳维和摊款,出兵国与出警国装备和人员补偿应及时到位,为维和行动使用新技术提供充足保障。为提高维和人员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安理会、出兵国、出警国和秘书处可加强协调,加强对维和人员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及时总结经验和最佳做法。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行动出兵国,高度重视技术在维和行动中的运用,并积极响应联合国倡导的三方合作机制,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为其他出兵国及区域组织的维和行动提供支持。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展了有关打造智慧营地、加强数据分享等通过科技手段改进维和营地安全、提高维和行动能力的项目。安理会去年通过的第2518号决议,以及今年5月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就运用技术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中方愿继续同安理会成员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维和行动不断发展,保护维和人员安全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