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8-24 12:28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格里菲斯副秘书长、伊尔克索西先生的通报。

  今年是叙利亚危机爆发10周年,这场战争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几位通报人介绍的情况和秘书长报告再次提醒我们,叙利亚危机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安理会2254号决议,恢复叙利亚的和平稳定,缓解叙利亚的人道惨状。今天我讲三点看法。

  第一,加快推进包容性对话,弥合各方分歧,找到实现叙利亚长治久安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联合国应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中方鼓励裴凯儒特使继续推进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工作,呼吁叙利亚各方充分展现政治意愿,推动第六轮宪法委员会会议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进展。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必须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确保叙利亚政治进程由“叙人主导、叙人所有”。

  第二,切实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有效打击恐怖主义。近期,叙利亚西北部、东北部及南部局势持续动荡,恐怖势力频频发动袭击,武装团伙冲突升级。外国军队在叙行动、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也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

  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立即结束对叙利亚领土的非法侵略、占领和袭击。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加强反恐合作,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不能搞双重标准。要尊重叙政府打恐主导权,反对借反恐制造民族分裂。

  第三,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支持叙政府改善民生、加快重建。叙利亚面临着武装冲突、疫情蔓延、粮价高企、石油短缺等一系列经济和人道挑战。近期阿鲁克水站多次被迫中断运转,叙东北部46万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单边强制措施仍在持续,进一步加剧了叙利亚人民面临的人道困境。

  国际社会应立即行动,结合落实安理会2585号决议,加大对叙利亚的粮食、医疗物资和疫苗援助。中方敦促叙境内冲突各方切实保护平民,停止对民用设施的袭击。中方呼吁国际人道援助行动尊重叙主权,同叙政府协商推进,优先拓展跨线援助,提升跨境援助透明度。有关国家应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和国际社会呼吁,立即解除所有针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提供支持,已向叙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最新一批由中国红十字会援助的新冠疫苗已于7月29日运抵大马士革。

  主席先生,

  上个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叙利亚,提出了中方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主权独立原则不可侵犯,缓解人道危机不容迟疑,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松懈,包容和解方向不应偏离。这些主张得到叙方和地区国家的理解和广泛认同。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四点主张,为叙利亚实现和平、恢复稳定、加快重建、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