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提格雷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8-26 10:12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埃塞常驻代表阿莫德大使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埃塞局势面临诸多挑战。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实现各族人民和平共处,不仅符合埃塞民众的共同利益,对非洲之角地区和平安全至关重要,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我们希望埃塞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化解矛盾分歧,缓解紧张局势,避免冲突进一步扩大,为实现和平和解创造条件。

  埃塞政府为改善提格雷州和邻近地区人道状况做出巨大努力。同时,受冲突影响,埃塞有关各州人道局势趋于严峻,阿姆哈拉州、阿法尔州等地人道需求上升。希望埃塞各方继续做出努力,扩大人道准入,保障人道物资及时送达民众手中。中方已向提格雷地区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人道援助力度。国际人道机构开展工作时,应遵守联合国人道援助指导原则,尊重埃塞主权。

  中方坚定支持埃塞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努力,将继续支持埃塞人民实现国家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埃塞政府实现全面持久停火,有效推动民族和解。中方反对外部势力以人权、人道为名干涉埃塞内政,支持非盟和地区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欢迎非盟任命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作为非洲之角事务高级代表。希望联合国和非盟加强协作,共同为推动埃塞各方通过对话实现和解发挥建设性作用。个别国家对埃塞、厄特施加的单边制裁,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助于化解矛盾,只会对政治解决形成干扰。

  中方相信埃塞政府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内部事务,坚信埃塞人民能够克服困难、处理好当前挑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支持埃塞致力于民族团结、恢复稳定、实现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