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和平文化高级别论坛全会上的发言

2021-09-07 11:14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博兹科尔联大主席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孟加拉国为和平文化议题作出的重要努力和贡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共振,保护主义、单边霸凌、排外主义等不断上升,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当前形势,国际社会应积极弘扬和平文化,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我愿谈几点看法:

  第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择,而应成为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就必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基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反对地缘争夺的“小圈子”,坚决抵制煽动对抗、制造分裂的危害行径。

  第二,要以负责任态度守护和平。阿富汗近期乱局再次表明,把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错误作法不可持续,动辄施压制裁甚至使用武力的霸道行径不得人心。应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当事国人民意愿和选择。应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尊重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取消非法单边制裁。

  第三,要加强团结抗疫和疫后重建。疫情无国界,加强团结、合作应对是唯一正确选择。应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加快疫苗公平分配,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实现持久和平离不开可持续发展。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发展作为克服疫情影响的根本之道,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达国家应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始终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为世界和平发展持续做出贡献。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继续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加强团结抗疫,倡导和平文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