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要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就必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09-07 17:04

  9月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会,发言如下:

  我感谢元老会主席罗宾逊女士和卜拉希米先生的通报。我也欢迎瑟利夫女士和塞迪略先生参加今天的会议。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的首要职责。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充满挑战,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进一步放大了关乎和平与安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面对这些全球性挑战,要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就必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务之急仍然是团结抗疫。新冠疫情不仅威胁全人类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也会成为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温床。确保人人获得疫苗是检验多边主义有效性的试金石。当前,疫苗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一剂难求,而一些发达国家却仍在囤积远超自身需求的疫苗,放在仓库里任其过期。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停止“疫苗民族主义”,以实际行动为疫苗的全球可及和公平分配作出贡献。

  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是安理会的主责主业。安理会议程上不少热点问题正处于关键阶段,必须运用真正多边主义方式,切实尊重各国主权和独立,切实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推动当事方利用斡旋调解手段,通过对话协商消弭分歧。绕过安理会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于法无据、于理不容、于情不通。阿富汗问题最近的演变表明,外来军事干涉、强加“民主改造”方案,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制造更多矛盾,最终只会以失败收场。有关国家从阿富汗仓促无序撤军导致喀布尔陷入混乱和动荡,酿成重大人道灾难,给阿富汗人民留下成堆的问题。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兑现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不能把责任推给阿邻国和国际社会。

  面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必须秉持真正多边主义理念,加强协调,共同应对,形成合力。在9.11事件2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根本消除,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仍然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是对国际反恐合作大局的最主要干扰,必须加以摒弃和抵制。

  气候变化问题关乎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等重要共识,已经达成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这一重要的合作框架。我们要把这些共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巴黎协定》的落实作出共同努力。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好环境挑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一直是真正多边主义的支持者、践行者,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和推进联合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一以贯之的,是持久可靠的。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