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秘书长介绍“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联大非正式全会上的发言

2021-09-10 03:10

主席先生:

  去年9月,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中,就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应对未来挑战作出12项庄严承诺。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就落实上述承诺提交“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希望报告的出台以及后续落实有助于推动会员国在《联合国宪章》的指引下,凝聚共识,协调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共创美好未来。

  中方将认真研究报告内容。我在这里谈几点初步看法:

  一、满足会员国需求。要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通过斡旋调解预防冲突。要聚焦发展中国家诉求,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在疫情背景下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更多支持。要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促进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

  二、坚持会员国主导。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会员国政府立场应得到充分尊重。落实报告建议,需要会员国政府的决心与努力,同时也要倾听民间社会、青年团体声音,统筹调动社会各界资源。

  三、维护会员国团结。面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挑战,联合国要推动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报告对联合国未来发展提出不少前瞻性的考虑和规划。我们要结合现实需要,兼顾各方关切,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推动会员国达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采取行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