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视频纪念会议上的发言

2021-09-10 10:26

主席先生,

  很高兴和大家共同庆祝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肆虐,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本次会议可谓正当其时,将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实现疫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加强国际抗疫团结合作。中国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二是发展南南合作,需要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指南,采取务实手段,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实现自主发展。

  三是各方要形成发展合力,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体现南北合作主渠道作用。发展中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互帮互助,发挥南南合作的补充作用。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南南合作,长期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伟大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所有发展中国家。这一伟大成就证明,只要坚持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完全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发展和繁荣。

  主席先生,

  中国在实现脱贫的过程中,探索出很多良好经验和实践,其中电商扶贫,即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产业与市场的精准对接,是新形势下实现减贫最直接、最有效途径之一。

  在此,我高兴的宣布,中方将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举办“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研修班”,为发展中国家主管经济贸易的政府官员、电商行业专家和从业者提供一个关于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政策对话、电商平台技术和优秀实践案例的交流平台。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分享中国开展电子商务的实践做法与专业知识,能够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孕育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发掘发展中国家贸易能力,与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主席先生,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中国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前行,以电商扶贫等务实措施,共同推动南南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