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挑战,需要采取全球行动

2021-09-23 10:43

  9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气候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挑战,需要采取全球行动。

  张军大使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是应对气候变化最权威的平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我们要维护《公约》和《巴黎协定》的主渠道地位,尊重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同等的发言权。中方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持续实施。

  张军大使指出,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无论在哪个平台上、无论从哪个角度讨论气候变化问题,都不能忘记这一基本事实。发达国家必须承担率先大幅减排义务,同时兑现气候融资承诺,这是早日实现全球整体净零排放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建立监督机制,确保发达国家相关承诺落实到位。

  张大使说,气候变化是人类不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产物,只有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加以统筹,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各国要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家发展整体规划,与消除贫困、促进就业、保障健康、推广清洁能源等有机结合,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冲突国家减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相对薄弱,国际社会要加大投入,支持联合国专门机构帮助冲突国家应对挑战。

  张军大使强调,中国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者,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巴黎协定》落实的行动派。习近平主席9月21日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继习近平主席去年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为促进全球绿色复苏主动做出的又一积极贡献,展示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中国愿以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契机,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