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1-10-05 04:07

主席先生:

  我感谢凯塔特别代表、阿巴里大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姆班古女士的发言。欢迎刚果(金)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刚果(金)新政府组建以来,在政治、安全、经济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同时,东部地区安全、人道形势依然严峻,刚果(金)实现长治久安仍面临巨大挑战。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全力保持政治稳定。刚果(金)政府制订并落实三年行动纲领,为刚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路线图。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刚果(金)政府着力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选举改革事关刚果(金)国家团结,中方鼓励各方在宪法框架下开展包容对话,妥善解决分歧。一段时间以来,齐塞克迪总统同地区国家领导人,在维护地区安全、打击武装团伙威胁、加强经贸联系等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方期待地区国家继续改善关系、加强交流、增进合作,为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奠定良好基础。中方欢迎秘书长大湖问题特使制定的大湖地区新战略及行动计划,相信这将为地区合作提供新动力。

  第二,综合应对东部安全问题。针对东部不稳定局势,刚果(金)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实施戒严,颁布解武复员和稳定方案并任命协调员等。齐塞克迪总统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也通报了相关进展。中方对刚果(金)政府打击武装团伙暴力活动的决心表示肯定,希望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同刚果(金)武装部队保持协调配合,加强对平民的保护。联刚团和刚果(金)政府合作制定了18项撤出基准和风险减缓措施,进一步细化了联刚团缩编撤出计划,有助于各方掌握进度、明确责任。在联刚团撤离地区,联合国发展和人道机构等应迅速跟进,帮助当地政府做好冲突后建设和平工作,确保和平成果不会逆转。

  第三,加大发展和人道投入。当前刚果(金)面临新冠疫情、疟疾、霍乱等多重疫病压力,境内收容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数量巨大,国家发展改革亟需资金支持。同时,联合国人道响应计划供资严重不足,限制了对当前严峻人道局势的响应能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金融机构兑现对刚援助承诺,加大投入力度,帮助刚果(金)应对当前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帮助包括刚果(金)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发展鸿沟”,消弭冲突根源。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强调,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随着联刚团缩编工作继续推进,刚果(金)政府将逐步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主要责任。安理会应积极回应刚果(金)政府在调整制裁措施方面的关切,避免制裁措施对其安全能力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中方始终致力于帮助刚果(金)实现和平、稳定、发展。中方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人员已于近期全部抵达任务区。从2003年至今,中方累积向刚果(金)派出维和人员超过3000人次,执行了上千项保障任务。中方援助的40万剂新冠疫苗也于近期运抵刚果(金)。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刚果(金)政府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所作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