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0-14 17:5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哥伦比亚和平协议签署5年来,在哥伦比亚政府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和平协议稳步落实,和平进程持续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积极成果。中方欢迎哥伦比亚政府创建特别选区,让前冲突地区民众首次有机会参与全国选举,这是和平协议落实取得的重要进展。我们赞赏哥伦比亚各方为此所作努力,并期待明年顺利举行国会和总统选举,为和平协议后续落实创造有利环境。

  全面落实和平协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哥伦比亚政府和各方不懈努力,保持投入,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注意到,当前和平协议落实进度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部分地区在改善安全形势,保护前武装人员安全并向其分配土地等方面的工作仍有待加强。

  我们希望哥伦比亚政府及各方共同维护当前积极势头,平衡推进和平协议落实,巩固社会各界对和平进程的信心和支持。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深化农村和土地改革,加快前武装人员融入社会进程。继续改进公共服务,全面推进非法作物种植替代等惠民项目,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

  主席先生,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为支持落实和平协议开展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支持核查团授权延期。希望核查团协助哥伦比亚政府与前武装人员加强对话协商,化解和平协议落实过程中的分歧矛盾。同时,与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加强协调,为哥伦比亚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