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就联海办授权延期决议草案采取行动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1-10-15 10:43

主席先生:

  最近几个月,海地先后遭遇总统遇刺、地震、飓风等天灾人祸,政治、经济、社会和人道危机雪上加霜。海地人民的悲惨境遇令人同情。国际社会应当向海地提供更大、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海地政府和政治领导人应当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停止权力斗争,切实负起责任,共同推动国家结束混乱,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秘书长最新一期报告指出,国际伙伴多年来向海地的巨额投入没有产生预期效果,应当考虑采取新的方式帮助海地摆脱困境。联海办授权延期为我们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帮助海地提供了机会。

  中方一直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参加讨论和磋商。正是在中国、俄罗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成员共同努力下,最后的草案作出了实质性改进,并要求秘书长对联海办授权进行评估,就如何调整联海办授权以帮助海地应对挑战提出建议。这为安理会以评估报告为基础,根据海地局势变化更新联海办授权、更好帮助海地人民提供了重要机会。基于上述,中方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最后我想强调,实现海地稳定与发展,最终只能依靠海地自身。我们敦促海地政府和各党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搁置分歧,负起责任,为了国家的更好未来寻求共识,开展合作。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一道,继续支持联海办履行职责,为促进海地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