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时的发言

2021-10-20 00:41

主席先生,

欢迎图瓦德拉总统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言。我感谢恩迪亚耶特别代表、非盟委员会政治和安委员班科莱、欧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斯库格大使所作通报。我也听取了中非民间代表的发言。

当前,中非政治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中非政府积极推动冲突后重建,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中非走上发展建设的道路。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及以下几点:

第一,要继续巩固政治进程。当前,中非国家机构运转步入正轨,地方行政和安全部门持续强化,明年将举行30多年来首次地方选举,在恢复国家权力、推进国家政治生活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图瓦德拉总统10月15日宣布停火,这是中非政府着眼国家和平发展大计作出的重要决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中非实现全面停火,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共和国对话”,为加快落实《和平协议》采取切实行动。中非和平发展同地区繁荣稳定息息相关。中方注意到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多次召开峰会并制定中非问题路线图,支持地区组织结合中非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斡旋努力,推动政治进程沿正确方向持续前进。国际社会要在尊重中非政府主导权的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第二,要对中非政府加强能力建设的努力给予大力帮助。中非政府在推进安全部门改革、保护平民、打击有罪不罚等方面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平民归根到底要依靠中非自身力量。随着武装团体安全威胁的减少,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驻中非特派团要逐步把工作重点转向帮助中非政府恢复国家权力,推进解武复员进程,推动司法体系建设等方面。要着重帮助中非提升自主维稳能力,为冲突后重建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要帮助中非稳定经济发展。当前中非面临经济困难、财政状况恶化、粮食短缺、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300多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要帮助中非恢复经济,开发能源资源,加强公共服务,改善民生。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要兑现承诺,加大援助和投入力度。有关国家要尽快恢复财政援助,帮助中非应对当前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帮助包括中非等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弭冲突根源。

中方支持特别代表和联中团履行好安理会给予的授权,主张维护《部队地位协定》,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同时,联中团确定未来授权和工作重点,配置相关力量和资源,要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加强沟通协商。契合当事国需要和优先事项。这也有助于推动联中团同中非政府和社会各界重塑信任,形成合力。

最后,我愿再次重申,解除武器禁运问题事关中非主权、安全,是中非民心所向,也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上周,安理会中非制裁委主席、尼日尔常驻代表率团访问中非,这有利于安理会深入了解中非政府愿望和实地情况,推动早日作出完全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的决定。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中非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