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就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2021-10-24 11:54

    日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就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全文如下:

  问:5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为什么说这是新中国外交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

  答: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诞生的。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一员,参与了联合国的酝酿、筹划与创建,是联合国的发起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1949年10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理应行使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然而,美国百般阻挠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挡在联合国大门之外长达22年之久。从1950年起,美国操纵表决机器,以各种理由和借口,阻挠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为争取恢复合法权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开展了长期不懈的外交斗争,得到越来越多主持正义国家的支持。1961年,第16届联大总务委员会通过了讨论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议题,这是对美国多年阻挠的一大突破。此后,联大在表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问题时,赞成票逐年增加。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这一历史不公终于得到纠正。2758号决议以明白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当第2758号决议通过的那一刻,联大厅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亚非拉国家代表高声欢呼,相拥庆祝。这一幕成为中国和很多国家共同的历史记忆,至今令人难忘。为了这一刻,中国和很多国家一起斗争了22年,这是国际公道正义对强权政治的胜利。时任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大使说,“这是向全世界宣告:第三世界国家、中小国家,可以在联合国讲坛上扬眉吐气地表达自己意见了”。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新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是新中国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1971年10月24日前,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有64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我们迎来了第二次建交高潮。可以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极大地改善了我国的外部环境,推动了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也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使得当时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有了真正的代表,联合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组织,真正具备了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正如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所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绝不会成为真正的联合国。

  问: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50年来,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根据《联合国宪章》第24条,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这是对安理会成员的充分授权,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发挥大国独特作用,50年来一直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

  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始终站在国际公道正义的一边。我们坚持主权平等,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反对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客观公道,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反对霸权强权,反对单边制裁。

  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始终致力于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我们坚持通过对话弥合分歧,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今年5月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巴以局势骤然升温,我们推动安理会10天内4次审议巴以问题。在冲突最激烈的关键时刻,王毅国务委员主持安理会紧急公开会,形成了呼吁停火的强大声势,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维护和平,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50年来中国共参与了29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去年,我们推动安理会通过了历史上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的第2518号决议。今年,我们推动安理会就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发表中国起草的主席声明,发起成立了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并担任主席。这些举措推动联合国从无到有,建立起了维护维和人员安全的基本架构,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新的贡献。

  很多国家都认为,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

  问: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了那些贡献?

  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深切体会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50年来为促进共同发展不遗余力。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中国是全球发展的领军者,在重大全球议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概括起来,中国在推动世界发展方面可以说有理念、有方案、有行动、有效果。

  有理念,是说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自身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在国际上,我们立足中国的发展经验,着眼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求,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主张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些理念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谋发展、求合作的时代潮流,为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

  有方案,是说我们重视提供公共产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有关国家、区域组织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推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已获得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我们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已经支持了110多个项目,惠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联合国方面和广大会员国的一致“点赞”。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再一次提出中国方案,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和联合国发展事业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力量。

  有行动,是说我们能够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我们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发展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议程提供支持。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中流砥柱。我们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一系列自主贡献举措,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付出巨大努力。

  有效果,是说我们通过自身努力为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率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为缩小南北差距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最重要的是,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

  问:到今年,2758号决议已经通过50年了。为什么说2758号决议从政治、法律、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答: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首先需要明确的是:1945年中国赢得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反复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因此,无论从政治上、法律上还是程序上,只有中国的代表权问题,从来就不存在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第2758号决议纠正了长达22年的历史不公,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将台湾当局从联合国驱逐出去。决议对中国的代表权问题作出了非常清楚的法律表述,没有任何操弄的空间。决议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体现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在乔冠华率领代表团第一次出席联大会议时,57个国家的常驻代表登台致辞欢迎,历时近6个小时。对于这一历史事件,毛主席曾经讲,是发展中国家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这一个“抬”字,生动表明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问: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鼓吹台湾参加联合国,是否有什么作用?您如何看待民进党当局歪曲2758号决议,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2758号决议再次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根据《联合国宪章》第4条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联合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

  民进党当局和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为了政治私利,企图曲解和挑战第2758号决议,鼓噪允许台湾“参与”联合国,完全是自欺欺人的把戏,是十分可笑的,也是徒劳的。1993年起,个别国家连续多年在联合国炒作台湾问题,试图搞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但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2008年以后,这些小动作都没能正式出笼过。目前,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177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他们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和国际上的反华分裂势力应该认清形势,停止逆历史潮流而动,借联合国平台搞“台独”分裂活动,永远是此路不通,注定失败!

  问: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安全形势深刻演变,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遭遇挑战,未来中国如何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答: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共振,世界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机制、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是凝聚国际共识、应对全球挑战的最重要平台,作用更加不可替代。

  走过5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一以贯之、坚定可靠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深入参与联合国事务,同各国一道,把联合国建设成为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

  我们要聚焦一个目标,那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当务之急是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把联大和安理会有关决议落实到位,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合理分配,争取早日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气候危机正在加剧,团结应对刻不容缓。我们要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履行承诺、行动起来,落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我们要高举一面旗帜,那就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主阵地。真正的多边主义要的是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的是公平正义,不要霸凌霸道;要的是聚焦行动,不要坐而论道;要的是尊重多样,不要唯我独尊。我们要擦亮眼睛,同单边主义和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划清界限、坚决斗争,拒绝双重标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对话谈判化解分歧,以政治方式解决争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我们要抓住一个重点,那就是推动疫后全球共同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合作是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核心领域之一。下阶段,我们要全力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把发展议程放在更重要位置,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要围绕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

  我们要发挥一个作用,那就是作为世界大国的独特作用。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有的大国撒泼耍赖,退群毁约,这不是大国应有的作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负责任、建设性作用。我们要把好方向,推动联合国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我们要维护正义,坚持原则,同一切霸权、霸凌行径坚决斗争。我们要担当作为,深入参与全球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重信守义,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作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总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可预期、可持续和可靠的。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行,为人类和平发展的进步事业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