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2021-10-24 11:30

    10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联合国崇高事业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您如何看待这一历史事件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和意义?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是一件世界瞩目的大事,是新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也是联合国历史的里程碑,对中国、对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对中国来说,第2758号决议首先是对历史不公的纠错纠偏。受美国阻挠,从1949年到1971年,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被挡在联合国大门之外长达22年,这是对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的历史不公,这是对浴血奋战赢得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历史不公。第2758号决议还历史以公道正义,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全方位发展打开了一扇窗。50年来,通过联合国平台,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全面融入世界体系,广泛结交发展伙伴,堂堂正正走上世界舞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世界来说,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联合国作为二战后国际体系的核心才具备了真正的权威性、普遍性、完整性。试想一下,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没有真正的代表,那么联合国的代表性从何谈起?《联合国宪章》序言中的“维持正义”也就成为一句空话。50年来,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历经复杂深刻演变,中国在联合国一直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在很多议程上引领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世界带来的是和平的力量、发展的信心、稳定的预期、合作的红利。可以说,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使得联合国更加有信、有力、有担当,也使得世界更加和平、繁荣和美好。

  二、联合国是全球治理的核心平台,也是全球最为重要的多边机制。过去两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之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仍然盛行。您认为应该如何充分发挥好联合国这一核心平台,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进一步重振多边主义?中国又将在这之中扮演什么角色?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和载体,成立76年来,联合国经历了冷战等一系列考验,展现了多边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共振、相互催化,南北发展鸿沟、地区热点问题、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也在发酵、放大,又一次把人类社会推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在危机时刻,我们更需要在联合国加强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正如去年9月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中强调的,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项,而是一种必须。

  喊口号容易,关键看行动。关注联合国的人会发现,一些国家热衷于对多边主义作出口头支持、纸上承诺,但一落到具体行动上,就会露出单边主义、霸权霸凌、强权政治的真面目。这就是典型的“伪多边主义”,对世界没有任何好处。后疫情时代,人类需要的是以行动为导向的真正多边主义。各国都应该把承诺落到实处,真正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尊重各国主权平等,不能随意搞政治胁迫、单边制裁,应该在全球治理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广大发展中国家说得上话、做得了主。

  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始终是可持续、可预期和可靠的。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的作用作出了全面准确的概括: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习近平主席还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问题,系统阐述了中国主张,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维护联合国的核心作用,深化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同各方一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落实好,努力把联合国建设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

  三、新冠疫情的挑战使得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宣布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挑战积极作出贡献。下一步,在后疫情时代,您认为各国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努力和开展合作?

  你提到的团结抗疫、气候变化、疫后复苏,都是国际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当前联合国最重要的议程。当务之急仍然是尽早实现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这需要联合国加大统筹协调,更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西方国家大量囤积疫苗,加剧疫苗分配不公,人为制造“免疫鸿沟”。他们应该反躬自省,少囤积一些超出自身需求的疫苗,发展中国家就会少一些“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剧。中国一直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随着产能提升,还将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以实际行动为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作出贡献。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现实威胁,需要国际社会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体现担当、采取行动、共同应对。目前最主要的症结是气候融资存在巨大缺口。古特雷斯秘书长多次强调,严重资金不足限制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冲击的能力。发展中国家承受了发达国家历史排放的后果,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发达国家应该尽快兑现此前作出的资金承诺,并在即将举行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制定新的量化资金目标。中国在全球气候行动中一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这是中国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又一个重要贡献。

  疫后复苏的核心是发展问题。我们支持联合国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张蓝图就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就是聚众智、汇众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共享的全球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联合国的热烈欢迎和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不少发达国家也表达了参与其中的愿望。下一步,我们将同各方一道,依托联合国和有关多边平台,加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实现更加均衡、包容、绿色、可持续的全球疫后复苏。

  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在演讲中提到当今世界要避免“新冷战”。当前,国际社会仍然有诸多不稳定的冲突因素存在,大国关系也仍然有滑向恶性竞争甚至分裂冲突的潜在风险,您对此怎么看?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避免“新冷战”的出现?

  不可否认,大国在国际关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在联合国平台上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反复证明,大国之间如何相处,是对话还是对抗,是合作还是分裂,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影响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当今世界再次来到历史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对大国抱有更高期待,都希望大国之间团结协作,发挥好带头和表率作用。

  中国一贯主张,大国就要有大的样子,要带头讲平等、讲诚信、讲合作,展现更大格局和担当,作出更多努力和贡献。中国一直在联合国发挥着负责任的大国独特作用,我们为国际事务尽心尽力,传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追求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在抗疫合作、地区热点问题、全球发展、气候变化、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等诸多问题上,我们都认真履行大国责任,作出重大贡献。

  王毅国务委员在出席第76届联大活动时,用四个词概括大国应该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我们希望大国能够相向而行,把这四个词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不能再继续唯我独尊,动辄从“实力地位”出发以势压人,沉溺于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玩双重标准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我们注意到美国领导人最近表示不想搞“新冷战”,国际社会正拭目以待,期待美国用具体行动兑现承诺,真正放弃冷战思维,停止蓄意挑起对抗,在联合国平台上多做些有利于世界的好事、实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