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同非盟合作安理会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1-10-28 12:37

主席先生,

我欢迎肯亚塔总统阁下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非盟和平基金高级代表卡贝鲁卡先生的通报。欢迎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阁下出席会议。

联合国和非盟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在全球和非洲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发生急剧变动、面临各种新挑战的背景下,联合国和非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肯尼亚倡议举行这次高级别会议,为我们探讨联合国和非盟适应新形势,更好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提供了重要机遇。当前,双方应围绕以下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一要帮助非洲早日战胜疫情。这是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呼声。根据世卫组织估算,全球已接种疫苗近60亿剂,其中只有2%在非洲。要在年底前实现40%的人口接种目标,非洲大陆疫苗缺口高达5亿剂。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停止过量囤积疫苗,加大对非洲援助,早日在非洲普及安全、可负担的疫苗。要推动向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这是帮助非洲战胜新冠疫情、应对未来新发流行病的关键。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提供的抗疫物资已覆盖全非洲,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已运抵非洲40多个国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正加快建设,中国支持的埃及疫苗本土化工厂已经正式投产。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同非洲守望相助,共同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

二要协助非洲解决好和平安全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非盟和次区域组织具有地域、历史和文化优势,可以为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发挥独特作用。非盟和有关次区域机制在索马里、萨赫勒地区等开展和平行动,积极应对安全挑战,是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重要实践。联合国要鼓励国际伙伴加大支持力度,保障非洲自主和平行动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在非洲呈蔓延之势,我们鼓励联合国对非洲国家加大支持,帮助他们提高自主反恐能力。马里、苏丹等国近期局势发生新变化,非盟和有关非洲次区域组织积极推动局势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继续得到安理会的支持和配合。今年12月安理会和非盟和安会将举行年度磋商,我们要用好这一机制,深化沟通,为非洲和平安全注入新动力。

三要致力于消除非洲冲突根源。新冠疫情使非洲经济复苏面临特殊挑战, 同时,疫后重建也是推动包容性发展、消除冲突根源的一个机遇。联合国秘书长近日提交“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建议加强建设和平工作,重视预防危机和冲突。我们希望报告后续行动中把支持非洲建设和平工作作为重点,调动更多资源,帮助解决非洲国家实际困难。要重点帮助非洲,特别是冲突后国家加强政府能力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增强社会包容性和凝聚力。联合国发展机构要大力支持非洲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互联互通、教育和就业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四要支持非洲国家团结自强。殖民时代早已结束,但殖民主义遗留问题远未解决,仍对非洲繁荣稳定造成负面影响。非洲有独立自主传统,非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要尊重非洲国家主权和主导权,支持非洲国家探索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非洲问题如何解决,非洲人民最清楚;非洲如何治理,非洲国家最有发言权。中方反对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和强加治理模式,反对挑拨非洲国家间矛盾或制造分裂,反对为对非援助附加政治条件,反对利用非洲谋取政治私利。这些做法在非洲没有市场,也注定不会有效果。10月25日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确定的“反制裁日”,中方支持非洲国家正义呼声,呼吁有关国家应解除对津巴布韦、苏丹等国的单边制裁。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方一贯主张,联合国和安理会应把同非盟加强对话协调,加大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作为优先重点,纳入日常工作。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一直积极支持在非洲开展维和能力建设、反恐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预防冲突等项目,取得积极成果。今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中方将以此为契机,为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和疫后复苏,为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支持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