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1-10-29 15: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万恩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感谢刚才在上一场会议中肯尼亚、尼日尔和法国通报安理会访问马里、尼日尔情况。访问期间,安理会同马里、尼日尔政府进行了深入沟通,有助于了解实地情况和面临的挑战,增进理解,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中方赞赏尼日尔和马里政府为接待访问所做工作。

马里长期以来面临多重挑战,既需要马里各方作出努力,也离不开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当务之急是维护马里政局稳定,为马里人民应对挑战创造良好条件。中方支持马里政府有序推进政治过渡,恢复宪政秩序,欢迎马里政府通过对话、增强政府的包容性等方式加强团结。同时,马里政治过渡时间表要符合实际情况。中方支持非盟和西共体继续开展斡旋努力,鼓励地区组织同马里政府加强沟通,增进互信。

中方关切马里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要推动《和平和解协议》落实,争取在解武复员、重新部署武装部队、北部发展区等问题上取得更多成果。要从政治、经济、司法和社会等多方面入手,帮助马里恢复国家权力,减少贫困,消除冲突根源。国际社会和伙伴国家要继续支持马里政府反恐维稳,保护民众安全。有关国家重组和缩编在马里的军事部署,要加强同马方沟通协调,避免出现安全真空,造成负面影响。

中方赞赏万恩特别代表克服困难积极履行授权。今年以来联马团面临安全风险显著上升,频遭恐怖势力袭击。上月埃及维和人员遇袭失去生命,令人痛心。要落实好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查找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薄弱环节,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在加强维和行动态势感知、营地保护、应急反应和紧急救援能力、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威胁等方面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中方愿同秘书处、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成员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