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1-12 15:30

主席先生,

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西纳雷女士的发言。欢迎乍得代表出席会议。

根据秘书长报告,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动荡不安,恐怖势力外溢蔓延,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等国频遭袭击。安理会代表团上月访问马里和尼日尔,进一步加深对地区严峻安全形势的认识。

近年来,萨赫勒五国积极联合自强,深化反恐合作,开展多轮反恐行动,为消除恐怖主义影响,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联合部队在后勤支助方面面临较大困难,中方支持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持续改进对联合部队的后勤支助。联马团要根据联合部队军事行动计划,制订相应的后勤支助方案,尽可能保障联合部队需要。中方鼓励欧盟加大对联合部队资金支持。有关国家重组和缩编军事部署,要同地区国家加强沟通,避免出现安全真空。中方重视地区国家在供资问题上的关切,支持联合部队获得可持续和可预测的资金支持,支持尽快找到既契合地区实际、满足联合部队需求,又兼顾各利益攸关方关切、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将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向联合部队提供资金和装备支持

地区反恐行动离不开有利的外部政治环境。马里在地区反恐合作中占据重要位置,国际社会要为马里政治过渡提供建设性支持,推动马里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根据马里客观实际和马里人民意愿推进大选筹备,维护马里政局稳定。外国作战人员从利比亚撤离要有组织、有秩序进行。在此过程中,有关各方要同萨赫勒地区国家加强信息交流和行动协调,避免撤离对地区局势造成负面影响。

秘书长报告指出,地区国家权力被削弱,民众流离失所,为恐怖势力坐大提供了机会。国际社会要充分认识到,仅靠政治军事手段不能解决萨赫勒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要重点帮助地区国家恢复国家权力,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社会包容性和凝聚力,解决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滋生的根源性问题,实现以发展促和平。

本月底,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中方愿通过本次会议,在抗击疫情、疫后重建、贸易投资、减贫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大对地区国家支持。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萨赫勒地区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