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非法贩运对和平安全的影响”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1-23 01:17

主席先生:

我欢迎埃布拉德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盖斯先生、德沃托女士的通报。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裁军议程中将常规武器军控称为“拯救生命的裁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减少轻小武器非法流动作为一项重要目标。这表明,轻小武器问题事关和平与发展,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对保障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重大,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常规武器军控迫在眉睫。

多年来,安理会为解决轻小武器问题作出不懈努力,先后通过第2117号、2220号决议,并在审议地区热点问题时统筹考虑轻小武器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轻小武器非法贩运现象依然严重,与武装冲突、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问题相互交织,加重冲突地区人民苦难,给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要解决这一问题,国际社会应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努力:

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实现轻小武器全周期管理。当事国应承担打击轻小武器的首要责任,建立完善法律法规,提升管控力度。安理会要为当事国和平和解努力以及战后重建提供政治支持,帮助其在推进解武、复员、重返社会计划以及安全部门改革过程中,有效应对轻小武器扩散风险。部署在各任务区的和平行动,应在严格按照授权履职、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向当事国提供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和协助。

助力地区国家实现疫后复苏,消除冲突和暴力根源。轻小武器问题产生的根源很大程度上在于贫困和发展不足。要格外关注战乱地区和冲突后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重点支持和帮助有关国家消除长期存在的贫困和落后。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地区持久和平。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凝聚全球发展合力,契合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中方欢迎各方加入这一倡议,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严格执行安理会武器禁运,切断轻小武器非法流动链。各国要严格执行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及各制裁委有关武器禁运规定,不向受安理会武器禁运的国家转让或出售武器。同时,有关决议应被正确解读和准确执行,不得以执行禁运为由干涉当事国内政,侵犯当事国主权。中方一贯主张,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安理会武器禁运的初衷是帮助当事国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不应对当事国加强自身安全能力建设造成阻碍。安理会应结合形势发展和各国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武器禁运措施,帮助当事国政府切实提升自身安全能力

加强多双边务实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区域、次区域国家应积极开展信息交流与经验分享,加强边境出口管控,提升监管和执法水平。要支持联合国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轻小武器行动纲领》《识别与追查国际文书》《枪支议定书》《武器贸易条约》等全面有效落实,助力国际合作与援助走深走实。联合国框架下常规武器军控机制间应加强互动协同,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争取形成更大合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贩运,对轻小武器出口采取审慎、负责态度。中国自2020年7月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以来,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同时,中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框架下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国际合作。中方还专门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用于支持“消弭非洲枪声”倡议,以及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

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问题绝非一日之功,建立一个远离枪支暴力的世界任重道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