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外部强加所谓的民主方案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

2021-12-10 16:10

12月10日,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问题时强调,苏丹当前局势证明,外部强加所谓的民主方案,只是以民主为旗号,借机干涉别国的内政,实际上是对当事国民主的剥夺,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不是真正的民主。有关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苏丹是非洲和阿拉伯地区重要国家,苏丹稳定繁荣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国际社会要充分尊重苏丹主权和主导权,支持苏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根据苏丹需要提供建设性帮助。我愿重点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苏丹政治过渡持续取得积极进展。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和总理哈姆杜克签署并落实《政治协议》,恢复军民联合执政体制,逐步建立过渡机构,并表示将按时举行选举,苏丹政治过渡重回正确轨道,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充分表明,只要当事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坚持对话协商,作出必要妥协,就能够达成妥善解决方案。中方呼吁苏丹各方继续落实《政治协议》,保持政治过渡的良好势头。苏丹各方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表达诉求,避免诉诸暴力和出现人员伤亡,为政治过渡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在调解过程中要采取中立、平衡立场,从苏丹客观实际出发,尊重苏丹的选择,避免强加外部解决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实现民主的方式是多元的,没有也不应有固定模式。各国的民主道路、民主模式应当符合各自的国情和发展实际,应当由各国自己去探索和发展。实践反复证明,外部强加所谓的民主方案,只是以民主为旗号,借机干涉别国的内政,实际上是对当事国民主的剥夺,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不是真正的民主。

第二,苏丹当局采取经济改革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状况仍然欠佳,通货膨胀率长期超过300%,就业和民生问题严重,民众不满情绪上升。这是苏丹陷入动荡的根源之一。民众温饱得不到解决,就难以实现稳定和发展。在此情况下,部分金融机构和国家暂停减债和经济援助,将加重苏丹发展负担,加剧苏丹人民生活困境。中方敦促国际社会维持对苏丹的经济支持和援助力度,为苏丹渡过难关注入“正能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近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3000亿美元,并同非洲在卫生、减贫、贸易、投资等领域实施“九项工程”。这将为苏丹等非洲国家实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第三,苏丹安全能力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以妥善应对族群冲突等问题,更好落实平民保护国家方案。安理会要认真研究武器禁运对苏丹安全能力建设的影响,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消除。安理会第2562号决议要求9月15日前为调整苏丹制裁措施制定清晰可行的基准。遗憾的是,相关进程并没有在安理会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希望安理会第2562号决议的上述要求能够尽快得到落实。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