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持续推动维和人员安全议题走深走实

2021-12-10 17:35

12月1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召开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会议,回顾小组今年工作,并对明年工作作出规划。联合国维和行动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小组共同主席巴西、印度尼西亚、卢旺达以及巴基斯坦、埃及、尼泊尔、摩洛哥、俄罗斯、美国、德国、爱尔兰、荷兰等小组成员常驻团大使或军事顾问出席会议并发言。

与会者表示,维和行动给无数冲突地区民众带去和平稳定的同时,面临的安全威胁亦同步上升,仅在今年就有110多名维和人员牺牲。维和人员面临的安全风险不可避免,但各方应共同努力,全力将损失降至最小。

与会者表示,今年4月成立以来,小组积极开展活动,在安理会发表共同发言,举行营地安全问题专题讨论,推动在秘书处设立维和人员安全联络人,保持了维和人员安全议题的良好势头,扩大了会员国共识,改善了实际操作,为保障维和人员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中方作为小组主席,推动安理会举行维和人员安全专题辩论会并通过主席声明,向维和人员捐赠新冠疫苗,并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向多个维和人员安全项目供资,继续在这个安全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张军大使作总结讲话,建议小组明年继续加强在联大、安理会、维和特委会等框架下协调互动,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维和人员面临的医疗挑战。医疗是维和人员安全的短板,因病死亡的维和人员数量长期居高不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医疗问题更具相关性和紧迫性。二是加强维和行动东道国同特派团的合作。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既需要联合国作出努力,同时也离不开东道国的积极支持。双方加强合作至关重要。三是新技术应用。这有助于提升特派团态势感知、营地安全和应急反应能力。四是简易爆炸装置。小组可结合联合国秘书长即将提交的报告适时组织讨论,提升特派团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威胁的能力。

各方均赞赏中方作为小组主席所作重要贡献,赞同中方提出的明年工作规划。拉克鲁瓦副秘书长表示,小组为秘书处同会员国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中方提出的四项工作重点均是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最迫切问题,秘书处愿同小组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维和人员安全取得实效。各成员表示愿进一步积极参与小组工作,推动降低维和人员安全风险,更好发挥维和行动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推动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于今年4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立。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卢旺达是共同主席。目前共有54个小组成员,涵盖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出警国、出资国和东道国。小组旨在搭建平台,加强信息沟通,促进政策协调,提高能力建设,致力于进一步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推动维和人员安全议程取得实质进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